『古事記』
『古事記』上巻p006~?
『古事記』上巻p007~
(真福寺本p007)
賜天沼矛而言依賜也 †
天沼矛を賜いて、言依さし賜いき。
故 二柱神立 訓立云多多志 天浮橋而 指下其沼矛以畫者 †
故、 二柱ノ神 天浮橋に立たして(立を訓みて多多志と云う) 其の沼矛を指し下ろして画かせば
鹽許々袁々呂々迩 此七字以音 畫鳴 訓鳴云那志 而 †
鹽許袁呂許袁呂に(この七字は音を以いる)画き鳴て、(鳴を訓みて那志と云う)
- 許々袁々呂々…重字の「々」。上古の用法で現代と異なり「許袁呂許袁呂」を表す。
引上時 自其矛末垂落之鹽累積 成嶋 是淤能碁呂嶋 自淤以下四字以音 †
於其嶋天降坐而 見立天之御柱 見立八尋殿 †
於是 問其妹伊邪那美命曰 汝身者 如何成 †
答曰 吾身者 成ゝ不成合處一處在 †
(尒伊邪那岐命詔 我身者 成ゝ而成餘處一處在) †
故以此吾身成餘處 刺塞汝身不成合處而 以爲生成国土 生奈何 訓生 云宇牟 下效此 †
伊邪那美命答曰 然善 尒伊邪那岐命詔 然者 吾与汝行廻逢是天之御柱而 爲美斗能麻具波比 此七字以音 †
如此之期 乃詔 汝者自右廻逢 我者自左廻逢 †
約竟以廻時 伊邪那美命 先言 阿那迩夜志愛 上袁登古袁 此十字以音 下效此 †
(後伊邪那岐命言 阿那邇夜志愛上袁登賣袁) †
各言竟之後 告其妹曰 女人先言 不良 †
(真福寺本p008)
(真福寺本p009)
(真福寺本p010)